M-O

偶尔用

就算已经是成年人了,我还是觉得法大于情这四个字,又冰冷又生硬,刺的人疼。

乘高铁去昆山找同学玩儿,下午实在没事儿干,又不想把钱贡献给娃娃机,就去看了电影,是略有耳闻的《我不是药神》。在大商场找电影院找了好长时间,最后进去的时候电影开场已经被错过了。这场电影总共有四个人看,我们两个和前排的两位男士。

电影看到一半的时候我和同学说,咦,原来主演是徐峥啊。她白了我一眼说你才发现。我回说,我只记得他光头的样子嘛。

一开始我是不喜欢徐峥所扮演的这个角色的,他自己过的不好,也会对老婆动粗。明明知道自己是负担不起的,却还是紧紧抓着孩子不肯撒手。真难看啊。那样努力活着,连店门都被人关上,不得不砸碎窗户去里面翻找吕受益留给自己的号码。

说起来,我也是被同学提醒才认出来王传君原来在里面。实在是眼拙。

一开始程勇也只是为了钱去印度倒腾药物的。为了给他老爹治病,为了在前妻的律师说出你无法负担这个孩子的未来的时候把一叠钞票摔在他脸上而不是自己的拳头。

我很喜欢思慧这个角色。绝对不是因为她那个惊艳到我的钢管舞。绝对不是。

但是真的很好看啊,这个角色。我特别喜欢她把头发一扎,抄起折凳就加入混战的样子。真帅气啊,真好看啊。我想她女儿那样小小年纪就得了病,丈夫也走了,她一个人在灯光闪错的夜店里跳着很好看的钢管舞,台下的男人挥舞着手臂和钞票,唾沫星子混合着嘶吼声砸在她身上的时候,她心里想的是不是这一次赚的钱能给女儿买几瓶药这样的事情呢?

剧情里程勇送她回家,中间我还和同学笑说唉,看来他们俩要成。后来我看到洗完澡的思慧默默地关上门,说一句孩子睡了的时候,忽然没话说了。捂着脸说哎呀卧槽这么刺激啊。现在想想,又有点想哭了。

我总在很奇怪的地方哭。比如一开始程勇卖药,那一排排的病人从程勇手中接过药,从老刘手中接过药的时候,我第一次地想哭。真难受啊。真是难受。喉咙里梗着一口气。还有一次是黄毛开车,并不是之后戛然的车祸,而是之前,让人热血沸腾的,黄毛好像要撞碎什么东西时候那样拼命换挡、踩油门的样子。我又想哭了。我觉得他是逃不掉的,不管是警察还是命运。然后他就死了,被曹斌踉跄着抱到医院,他刚刚把头发剃了,前几个小时他还和程勇说让我开一次车又不会死。然后他就死了,带着那么一点狡黠而得意的笑脸。他还想回去看父母呢。我在想他父母会是什么反应,会开心吗?一定会开心的吧。可是他父母连这一次开心的机会也被抢走啦。

法大于情。我真是讨厌这四个字。我每次看到曹斌追查着药物的时候,就希望有个人抓着他衣袖,和他说你别查了,求求你了。你就让那些人活下去吧。后来真的有个老奶奶那样做了。我不知道自己应该开心还是难过。

我看lof上的影评,有个说整部电影涌现出一种强烈的、求生的压抑的气息。我忽然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在那么多地方哭了。因为那种强烈的感觉从银幕中跑出来,就好像看到一个溺水者在拼命扑腾双臂一样,被扼住了喉咙。

吕受益还是死了,小黄毛也死了。一个人曾经想着一定要听到孩子叫自己一声爸爸、想着说不定自己还有机会抱孙子;一个人剪掉了遮住眼睛让自己看上去分外生冷的黄发,买了车票想回去看爸妈。但是他们都死了,一个曾下定决心要活下去的人选择了自杀;一个想要和过去和解的人被命运杀死。

真难受啊...明明这个结局已经算是一个一半的好结局了。我看到最后银幕上放出的内容,端着可乐想等彩蛋,被同学催促着一步三回头。我在期待什么呢?

评论
热度(11)

© M-O | Powered by LOFTER